美国类风湿学会/欧洲防治风湿病联盟:2010类风湿性关节炎分类标准

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A),是一种伴急性发作的慢性多发性关节病变,结缔组织病的一种。它以慢性、对称性、多滑膜关节炎和关节外病变为主要临床表现,属于自身免疫炎性疾病。该病好发于手、腕、足等小关节,反复发作,呈对称分布。
1987 年美国风湿病协会修订的类风湿关节炎的分类标准是:

  1. 关节及关节周围的晨僵至少 1 小时(≥ 6 周)。
  2. 3 个或者 3 个以上关节区的关节肿(≥ 6 周)。
  3. 腕关节、掌指关节或者近端指间关节至少有一个关节区关节肿(≥ 6 周)。
  4. 对称性关节炎(≥ 6 周)。
  5. 类风湿结节伸肌表面或近关节区域的皮下结节。
  6. 类风湿因子阳性(正常人群中阳性率<5% )。
  7. 手 X 线像改变后前位手、腕关节 X 线显示骨侵袭或明确骨质脱钙的典型的类风湿关节炎改变。

美国类风湿学会/欧洲防治风湿病联盟:2010类风湿性关节炎分类标准:http://ard.bmj.com/content/69/9/1580.full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美国类风湿学会/欧洲防治风湿病联盟:2010类风湿性关节炎分类标准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