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的N种科学解释

春天常常会感到困乏无力,瞌睡频频;早晨不易醒来,醒后又昏昏欲睡,这种现象被称为“春困”。春困是人体对季节变化的自然反应。靠多睡不但不能解春困,反而会让人更加倦怠,克服春困的最好办法是,到户外多锻炼,别吃太油腻的食物。

why do we feel sleepy in spring?

春困机制的N种解释

1.春季天气相对潮湿,空气中含水量较大。当湿气通过人的呼吸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容易湿困脾胃,造成整个脾胃的运作失常,使人中气不足。当湿浊上扰清窍时,会使人疲劳、乏力、头晕和昏昏沉沉,这也是我们说的“春困”。

2.中医脏腑学说认为,春天是肝气所主导的季节,肝气旺盛,肝胜脾(木克土),脾胃不能很好的运化水湿,容易引起水湿内困,加上春季阴雨绵绵,外湿困阻脾胃阳气,引起人体气血运行不畅,经脉不通,所以才会感觉疲乏、嗜睡,这就是中医讲的“春困”。

3.从气候环境因素与人体生理功能相互作用谈起。寒冬腊月时人们在低温的作用下,皮肤的毛细血管经常处于收缩状态。这时汗腺闭合,皮肤血流量减少,脑部和内脏血供丰富,转暖后,体表的毛细血管因舒展而需要增加血流量,这时脑组织的血流量就会相应减少。脑组织供氧不足,从而出现困倦、疲乏、嗜睡的现象,正是所谓的“春困”。

4.“春困”是因为冬春之交,气候渐暖,人的皮肤血管和毛孔由冬季时的收敛状态逐渐扩张,皮肤血流量大大增加,引起大脑供血不足,机体尚不能马上协调适应。此外,春天昼长夜短,人们睡眠时间相对缩短,活动量也较冬季有所增加,故使人产生疲乏的感觉。

5.春天机体生理活动、新陈代谢最为活跃,维生素的消耗量明显增加。由于冬季维生素供给不足,致使机体组织器官和大脑组织的供血相对减少,使大脑组织能量转换效率降低。因此,春天常常使人易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这即所谓“春困”。(这个解释我还真有点弄不明白到底是哪种维生素产生这样的功效)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春困的N种科学解释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