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Diabetic ketoacidosis)

DKA的定义:指糖尿病患者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胰岛素明显不足,生糖激素不适当升高,造成的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理改变的征候群。

DKA的死亡率:DKA的死亡率一般为2%-10%,年轻人为2%-4%,65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20%

DKA的病理生理:(1)肝脏和脂肪组织中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 (2) 胰岛素对抗性调节激素(ICRH,如胰高糖素、儿茶酚胺、皮质醇和生长激素),特别是胰高糖素升高;以及(3)因高血糖而导致的肾脏渗透性利尿而造成的

DKA的诱因:DKA最常见的易感因素是感染(30%-50%),以泌尿系统感染和肺炎最常见;、漏注射胰岛素或剂量不足(21% ~49%)和初发糖尿病(20% ~30%)、各种应激反应。另有2%-10%病因不明。

DKA的临床表现:(1)脱水症状:多饮、多尿和体重下降。(2)前列腺素增加引起的症状:恶心、呕吐。(3)电解质紊乱及代谢性酸中毒症状。(4)脱水及酸中毒的体征

DKA的试验室检查:(1)血常规与反映感染的指标:DKA时,白细胞往往升高,但这可能与血酮体浓度有关,C反应蛋白和白介素6是提示感染和反映抗感染疗效的有用指标。(2)尿酮体和血酮:酮症酸中毒时最好监测血B一羟丁酸。(3)阴离子间隙:DKA时阴离子问隙升高。(4)血钠和校正后的血钠(5)血清总渗透压和有效血清渗透压::血清总渗透压的计算公式为:2(Na +K )+血糖(mmol/L)+BUN(mmo/L)。(6)学磷和血钾:血磷的变化和血钾一致。(7)血气分析:结合阴离子间隙判断酸中毒情况。

DKA的治疗:补液、控制血糖及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Read more: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Diabetic ketoacidosis)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