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二甲双胍可致维生素B12缺乏

二甲双胍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常用药物,一项最新的研究指出,长期服用Metformin(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应该定期检查体内的维生素B12水平,以防止发生维生素B12缺乏症。

该研究结果刊登于5月21日的英国医学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

该文的主要作者Stehouwer指出,如果没有对糖尿病患者的维生素B12进行检测,医生可能将其误诊为因糖尿病或老龄所致。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包括疲劳,心理变化,贫血和神经病变。

该研究小组对390名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4年余的跟踪调查,196名患者服用Metformin(3次/日),对照组194名患者则服用安慰剂。结果发现服用Metformin的患者维生素B12水平下降了19%,且服药时间越长,这种变化则越明显,维生素B12缺乏症的患者人数也出现增加,而对照组则几乎没有没有变化。

该研究小组指出,“因服用Metformin出现的维生素B12会导致某些患者健康受损这一假设是合理的”,“我们的数据表明长期服用Metformin的患者应该定期检测维生素B12”。

一位基层医疗及公众健康专家 Josep Vidal-Alaball在一项评论中指出,应该对这类患者建议食用含维生素B12的饮食,并对其进行评估,如果饮食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则有必要开展实验对服用Metformin的患者维生素B12缺乏进行筛查。

Source:Common Diabetes Drug Linked to Vitamin B-12 Deficiency(MedlinePlus.gov)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研究称二甲双胍可致维生素B12缺乏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