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疫苗获新突破

美国科学家近日已经开发出一种具有预防小鼠患乳腺癌的疫苗。研究人员目前正计划进行人体试验。

该研究发表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但他们同时也警告说要广泛使用这种疫苗,尚需要几年的时间。

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Lerner 研究所的Vincent Tuohy指出:“我们相信这种疫苗将有一天会被用来预防女性乳腺癌,如同用疫苗预防许多儿童疾病一样”,“如果这种疫苗能像动物试验中所表现的那样,那么它的意义将是纪念碑式的,我们将可以消灭乳腺癌”。

这种疫苗主要针对一种在大多数乳腺肿瘤中发现的蛋白。该研究中,癌症易感基因小鼠均进行了疫苗接种,一组接种含有乳清蛋白(á-lactalbumin)的疫苗,另一组则接种不含该抗原的疫苗。结果显示所有接种含有乳清蛋白疫苗的小鼠均没有发展成乳腺癌,其它则均发展成乳腺癌。

美国已经批准了两个预防癌症的疫苗,分别为宫颈癌和肝癌。但这两种疫苗针对的是HPV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和HBV(乙型肝炎病毒),而非癌症本身。

在疫苗研发方面,癌症不像病毒,病毒可被免疫系统识别为外来入侵者,而癌症则无法识别。癌细胞是机体的一种过度增殖细胞,针对这种过度增殖细胞的免疫将会对机体的健康组织造成破坏。

英国乳腺癌慈善机构Breakthrough Breast Cancer的Caitlin Palframan 指出:“这项研究对我们今后的乳腺癌预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虽然这只是研究的早期阶段,但我们期待大规模的临床试验结果”。她补充说女性也可通过少饮酒,保持健康体重及规律锻炼来降低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Source:Hopes for breast cancer vaccine (BBC news)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乳腺癌疫苗获新突破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