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关于儿童外科手术后体内遗留器械和纱布的研究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虽然手术器械或纱布被遗留在接受手术的儿童体内的事情很少发生,但决不能忽视。

研究人员发现,虽然这样的小事故并不会使患儿的死亡风险增加,但却会使其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成倍增加。而这还没有算上患儿家庭所受到的精神伤害。

“当然,从家庭的角度,这种程度的精神打击并不少见。但即便是将这些数据抛开,作为医疗保健体系也应该重视这样的家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外科助理教授Fizan Abdullah博士指出。

“令人吃惊的是,对这些资料进行统计后发现,平均每5000台手术中,就有一类这类事故发生。美国每年要开展成千上万儿童手术,因此,这样的事故可能随时都有发生”。Fizan Abdullah补充道。

该报告发表在11月份的 Archives of Surgery上。

Abdullah带领的研究小组收集了190万份1988-2005年间住院的18岁以下儿童的住院资料,其中术后手术器械或纱布遗留体内的有413例。其中开腹手术最易出现这类事故,如妇科手术。相对少见的则为五官科手术,心脏和胸腔手术,骨科及脊柱手术。在17例手术工具被遗留在体内的妇科手术中,有15例是卵巢囊肿或肿瘤相关手术,1例为剖宫产,另1例为骨盆创伤手术。

Abdullah解释说:“这并不是说腹部手术的外科医生懒或粗心大意,而是因为在腹腔,有很多地方纱布容易滑掉,而且腹腔内有很多区域看不到或无法触及,一般来讲,手术室内会有安全程序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如在术前和术后清点手术器械和纱布,但如果没有认真执行,这类事故的发生几率就会增加”。

体内有异物遗留的患者术后常会出现穿孔,破溃,感染,发热和疼痛,影像学检查往往可以发现被遗留物,而且须再次手术取出。

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索拉博士在该文的评论中指出:”总体而言,这类事故并不多见,但任何高于零的事故都需要我们认真解决“。索拉指出新的条形码系统将有助于消除许多人为的错误,每个手术器械和纱布贴上条形码后,电脑会追踪它们的去向,从而确保没有任何手术工具被遗留。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一份关于儿童外科手术后体内遗留器械和纱布的研究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