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论文造假美国第一,中国第二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在过去的十年里,有近800篇研究论文因数据伪造或有严重错误被医学期刊撤销,而其中以美国科研人员的论文居多,有169篇论文有看似无意的严重错误,有84篇论文有明显作假。

作者北卡罗来纳州Chapel Hill医学信息顾问 R. Grant Steen指出:“这并不一定是说美国的科研人员论文作假更严重,还有可能是美国的研究人员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科学家发表的英文论文要多”。

Steen说:“我们必须保持警惕,有些科研人员把在影响因子较高的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作为收获名利的敲门砖,很多人不惜冒险”。

该研究发表者11月16号 Medical Ethics期刊的网络版。

Steen通过检索PubMed数据库检索了2000-2010年间被医学期刊撤销的所有788篇论文,其中的742篇论文有被撤销的理由,虽然有的理由含糊不清。其中有3/4,约为545篇论文因存在严重的错误被撤销。剩下的197篇因制造虚假数据或选择性编辑数据而被撤销。

紧随美国其后的是中国,有89篇论文被撤销,其中有20篇存在造假,其后依次是日本,印度,英国,韩国和德国。

研究发现,其中53%的造假论文的作者是“惯犯”—即有多篇论文因为造假被撤销的人。

文中提到了一些臭名昭著的造假论文,如韩国的黄禹锡,他在2004-2005年间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两篇关于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的文章,但不久两篇文章因为发现存在捏造而被撤销。

另一个造假惯犯是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Baystate医学中心的麻醉师Scott Reuben博士,他的13篇论文因在术后镇痛药物研究,特别是塞来昔布(西乐葆)和普瑞巴林(莱卡)存在作假而被撤销。

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Family Research Council医学伦理专家和生命科学高级研究员David Prentice指出,在学术界,科研人员受到了晋升,聘任,和资金赞助的压力,必须发表有影响力的文章来继续他们的研究。作假一方面是不道德,对患者有潜在的危害,另一方面也是自毁前程。当研究人员发表一项发现,它就会变成公共记录的一部分,而其他的研究者也会尝试重复这个发现,特别是那种引起轰动的发现。而一旦别人无法重复这个发现,质疑声就会随之而来,然后造假就会真相大白,短期的成功最终导致了长期的失败。

Steen说造假论文的一个特点是往往有多个作者,也许是因为如果每位作者只负责研究的某一部分,那么就会伪装得更好;或者是万一被发现,也会罚不责众。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研究发现论文造假美国第一,中国第二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