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也能治哮喘但作用甚微

咖啡因一直以来被当作提神佳品,没有人将其作为家庭备药。但其实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探寻咖啡因是否具有缓解哮喘的作用。

这主要是因为咖啡因的化学结构和茶碱类药物相似。茶碱类药物是缓解哮喘的常用治疗药物,它能舒张气道平滑肌,缓解哮喘和呼吸急促。而且事实上,咖啡因在肝脏被转化分解后,会产生很小量的茶碱。

2007年Cochrane系统评价资料库(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的资料显示,研究人员汇集和分析6个咖啡因治疗哮喘的临床试验结果。结果发现,与安慰剂相比,咖啡因能短时间内(4小时)小幅改善气道功能。即便是很小量的咖啡,如比一杯星巴克咖啡还少的量也可以改善肺功能达2个小时。

换句话说,在紧要关头一杯咖啡或一杯浓茶可能会取到短暂的舒缓作用。

但咖啡因的药效作用非常轻微,研究显示它远不能作为药物使用。但另外一个问题是由于咖啡因和茶碱有类似的化学结构,因此喝太多的咖啡因也会产生茶碱类的副作用。因此,医生建议那些正在服用茶碱类药物的患者合理饮用或使用含咖啡因类的饮品或食物。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咖啡也能治哮喘但作用甚微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