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的危险因素和缓解办法

很多女性会出现经期疼痛,小部分女性会因为经期疼痛而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经期疼痛开始于月经来潮的前几天或经期来潮的第一天,疼痛的症状伴随月经出血的减少而减轻。虽然有时出现经期疼痛是正常的,但过度疼痛则是不正常的,对于严重的经期疼痛医学上称之为痛经,其发病率妇女约为25%,青少年女性则较为普遍,高达90%。痛经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原发性痛经(primary dysmenorrhea)是指月经期在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存在时发生的下腹疼痛、坠胀及其他不适感,常见于初潮6~12个月后,初建立排卵周期时,主要表现为经期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可放射至腰骶部、外阴、肛门及大腿内侧,部分患者伴有恶心、呕吐、头晕、乏力、水肿甚至虚脱。子宫产生的前列腺素增加被认为是导致原发性痛经的因素之一。

原发性痛经的危险因素包括

  • 初潮年龄早(<12岁)
  • 未经产妇女
  • 经量多或经期延长
  • 吸烟
  • 有痛经家族史
  • 肥胖

继发性痛经(Secondary dysmenorrhea)则常常与子宫或盆腔疾病有关。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铜质宫内避孕器,卵巢囊肿,盆腔炎,经前期综合征(PMS),性传播疾病,压力和焦虑。

有助于缓解痛经的家庭保健

  1. 下腹部用热毛巾之类热敷,但小心别睡着了。
  2. 在下腹部用指尖轻轻地环形按摩。
  3. 饮用热的饮料或水。
  4. 清淡饮食,少食多餐。
  5. 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如全谷类,水果和蔬菜,但要低盐、低糖、低酒精或咖啡因。
  6. 睡觉时将您的下肢抬高或屈膝侧睡。
  7. 练习放松,如冥想或瑜伽。
  8. 试试非处方类消炎药,如布洛芬。
  9. 如果疼痛是由于经前期综合征,可尝试补充维生素B6,钙,镁。
  10. 洗热水澡
  11. 规律锻炼身体,如步行,骨盆摇摆运动。
  12. 如果你超重了试试减肥。

要了解更多关于痛经的基本常识,请参阅下面的资料:

Medscape:Dysmenorrhea: eMedicine Emergency Medicine

MedlinePlus:Painful menstrual periods: MedlinePlus Medical Encyclopedia

Wikipedia:Dysmenorrhea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痛经的危险因素和缓解办法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