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常见的减肥手术方式

可调节胃绑带术, Roux-en-y式胃转流术, 胆胰转流术/十二指肠转位术和垂直袖胃切除术是美国最常开展的四种减肥手术。但每种手术均有其自身的优缺点。你必须结合自身的健康状况和其他的因素,如BMI,饮食习性,既往手术史等综合考虑。

减肥手术方式示意图

减肥手术方式示意图

 

可调节胃绑带术(Adjustable Gastric Banding,AGB)通过限制患者的进食而达到减肥的效果。它将一条低压的软性绷带环绕于胃体的上部,就像给胃上了一条腰带。胃束带等于把胃分隔成两个部分,两部分之间有一个小开口允许食物通过。进食时,食物快速在较小的上部收集,大多数病人会马上出现饱食感而减少进食。经腹腔镜进行的可调节式胃束带术(Laparoscopic Adjustable Gastric Banding,LAGB)是一种改良型手术。

Roux-en-y式胃转流术(Roux-en-Y Gastric Bypass RYGB)不但类似于ABG手术限制了食物的摄入,同时它还通过绕过胃、十二指肠和上段小肠,降低了食物和胃肠道的接触,减少了食物的吸收。

胆胰转流术/十二指肠转位术(Biliopancreatic Diversion With a Duodenal Switch,BPD-DS),该手术较为复杂,其先行袖状胃切除,保留幽门,在十二指肠处横断,近端十二指肠与远侧空肠吻合,远端吻合口与BPD一样。这种手术大大缩短了胃和结肠的距离,从而会产生吸收不良。该手术具有显著的减肥效果,但因为食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不良,其远期并发症风险较大。

垂直袖胃切除术(Vertical Sleeve Gastrectomy,VSG),VSG一直以来被作为打算做BPD-DS手术,但因风险较高而行的一期手术。但近来的研究发现有些单纯行VSG手术的患者也能达到减肥的效果,从而避免了二次手术。VSG手术属于限制型手术,因此并不影响患者的吸收功能,但由于大部分胃被切除,可能会导致一种名为 ghrelin(胃饥饿素) 的激素水平下降。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四种常见的减肥手术方式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