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的类型(Types of Lipoma)

脂肪瘤是由脂肪组织组成的良性肿瘤,它是一种最常见的软组织肿瘤。脂肪瘤往往质地比较软,活动性好而且无痛。许多脂肪瘤比较小,直径在1cm以内,但也有直径大于6cm的脂肪瘤的报道。脂肪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层,但通常好发于40-60岁的人群,也可见于儿童。有些资料认为脂肪瘤可发生恶变,但有些资料认为尚没有可信服的证据表明脂肪瘤会发生恶变。

脂肪瘤不是癌症,而且不会产生任何危害。脂肪瘤一般不需要治疗,但如果脂肪瘤生长的部位影响你的生活,或者出现疼痛、不断增大,那么你可能希望将其切除。

脂肪瘤的类型有以下几种(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 血管平滑肌脂肪瘤(Angiolipoleiomyoma),由血管、平滑肌和脂肪组织组成。
  • 血管脂肪瘤(Angiolipoma)是一种痛性皮下结节,具有典型脂肪瘤的所有特征。
  • 软骨样脂肪瘤(Chondroid lipoma)切面呈黄色,常发生于女性腿部。
  • 胼胝体脂肪瘤(Corpus callosum lipoma).胼胝体脂肪瘤是一种罕见的颅内良性肿瘤,病理学家认为是一种先天性的疾患
  • 冬眠瘤(Hibernoma)是罕见的良性软组织肿瘤,起源于胎儿残留的棕色脂肪组织,因此也称为棕色脂肪瘤.好发于颈部、腋窝、肩胛区、纵隔等,主要见于30,40岁成人。
  • 皮内梭形细胞脂肪瘤( Intradermal spindle cell lipoma)好发区域广泛,常见于背、项部、躯干和下肢。
  • 神经纤维脂肪瘤(Neural fibrolipoma)是因为神经干周围的纤维脂质成分的过度生长所致,常导致神经压迫。
  • 梭形细胞脂肪瘤/多形性脂肪瘤(spindle cell lipoma)是一种无症状,生长缓慢的皮下肿瘤,常见于老年男性的后背、颈部及肩部。
  • 多形性脂肪瘤(Pleomorphic lipoma)如同梭形细胞脂肪瘤,常发生于老年男性的背部和颈部,其特征为有重叠核的花样巨细胞( floret giant cells)。
  • 浅表皮下脂肪瘤(Superficial subcutaneous lipoma)是最常见的脂肪瘤,常见于躯干、大腿和前臂。

你或许还想了解脂肪瘤的鉴别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脂肪瘤的类型(Types of Lipoma)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