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离辐射的定义危害及防护措施

一:电离辐射的定义:

电离辐射是一种有足够能量使电子离开原子所产生的辐射。以下简称为辐射。 一种辐射来源于一些不稳定的原子,这些放射性的原子(指的是放射性核素或 放射性同位素)为了变得更稳定,原子核释放出次级和高能光量子(γ射线)。 上述过程称为放射性衰变。例如,自然界中存在的天然核素镭,氡,铀,钍。 此外,存在于人类活动(例如在核反应堆中的原子裂变)和自然界活动,同 样它们也释放出电离辐射。在衰变过程中,辐射的主要产物有α,β和γ 射线。X射线是另一种由原子核外层电子引起的辐射。

二:辐射的分类:

α粒子是带正电的高能粒子(He原子),它在穿过介质后迅速失去能量。它们 通常由一些重原子(例如铀,镭)或一些人造核素。α粒子在介质中运行,迅 速失去能量,不能穿透很远。但是,在穿入组织(即使是不能深入)也能引起 组织的损伤。α粒子通常被人体外层坏死肌肤完全吸收,α粒子释放出的放 射性同位素在人体外部不构成危险。然而,它们一旦被吸入或注入,那将是 十分危险。α粒子能被一张薄纸阻挡。

β射线是一种代电荷的,高速运行,从核素放射性衰变中释放出的粒子。人类 受到来源于人造或自然界(氚,C-14等)β射线的照射,β射线比α射线更具有 穿透力,但在穿过同样距离,其引起的损伤更小。一些β射线能穿透皮肤,引 起发射性伤害。但是它一旦进入体内引起的危害更大。β粒子能被体外衣服消 减,阻挡或一张几毫米厚的铝箔完全阻挡.

同可见光,X射线一样,γ射线是一种光量子。在放射性衰变过程中γ射线伴随 着α,B射线一同释放出。它们既不带电荷,又无质量,但具有很强穿透力。 天然核素钾-40及人工核素钚-239和铯-137是环境中γ射线主要来源。 γ射线能轻易穿透人的身体,对人体造成危害。几英尺厚的混凝土能阻挡γ射线。

X射线是带电粒子与物质交互作用产生的高能光量子。X射线与γ射线有许多类似 特性,但它们起源不同。X射线由原子外部引起,而γ射线由原子内部引起。X射 线比γ射线能量低,因此穿透力小于γ射线。成千上万台X射线机在日常中被运用 于医学和工业上。X射线也被用于癌症治疗中破坏癌变细胞。由于它的广泛运用 X射线是人造辐射的最大来源。几毫米厚的铅能够阻挡住X射线

三:辐射溯源:

天然辐射:人类主要接收来自于自然界的天然辐射。它来源于太阳,宇宙射线和在地壳中 存在的发射性核素。从地下溢出的氡是自然界辐射的另一种重要来源。从太空 来的宇宙射线包括能量化的光量子,电子,γ射线和X射线。在地壳中发现的主 要发射性核素有铀,钍和钋,及其他发射性物质。它们释放出α,β或γ射线。

人造辐射:辐射广泛用于医学,工业等领域。人造辐射主要用于:医用设备(例如医学 及影像设备);研究及教学机构;核反应堆及其辅助设施,如铀矿以及核燃 料厂。 诸如上述设施必将产生放射性废物,其中一些向环境中泄漏出一定剂量的辐 射。放射性材料也广泛用于人们日常的消费,如夜光手表,釉料陶瓷,人造 假牙,烟雾探测器等。

<!–nextpage–>

四:辐射危害:

辐射危害:电离辐射能引起细胞化学平衡的改变,某些改变会引起癌变。电离辐射能引起体内 细胞中遗传物质DNA的损伤,这种影响甚至可能传到下一代,导致新生一代畸形, 先天白血病…在大量辐射的照射下,能在几小时或几天内引起病变,或是导致死亡。

照射危害:电离辐射在人体组织内释放能量,导致细胞死亡或损伤。在少量剂量下,它并不能 造成伤害。在某些情况下,细胞并不死亡,但是变成非正常细胞,有些为暂时,有 些为永久的,那些费正常细胞甚至发展为癌变细胞。大剂量的照射将引起大范围的 细胞死亡。在小剂量的照射下,人体或部分被照器官能存活下来,但是最终导致癌 症发病率大大增加。受照损伤范围依赖于照射源的大小,受照时间以及受照组织。 受低或中等的照射的伤害并不能在几个月甚至是一年中显示出来。例如,因照射引 起的白血病,受照与发病的潜伏期为二年。肿瘤潜伏期为五年。照射后产生的病变 与发病的几率依赖于受照类型(慢性照射,急性照射)。这里必须指明并不是所有受 照后产生的病因都由照射引起。同时,因照射诱发的癌症及人体基因的损伤与其他 因素无显著差别

慢性照射:慢性照射在长时间内断断续续的暴露在低水平剂量的辐射环境下。慢性照射产生的 作用,只有在照射后的一段时间后,才可能被察觉。这种作用包括:DNA变异; 诱癌;良性肿瘤;白内障;皮肤癌;先天性缺陷…

急性照射:急性照射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受到大剂量的照射。大剂量的照射一般由事故或是特别 的医疗过程。在大多数情况下,大剂量的急性受照能引起立即损伤,并产生慢性损 伤。对于人体,大剂量 能引起急性放射病,如大面积出血,细菌感染,贫血,内分 泌失调…后期效应可能引起白内障,癌症,DNA变异…极端剂量能在很短的时间内 导致死亡。

五:辐射防护

针对辐射的来源,辐射的危害。我们如何保护自己免受过量照射,在辐射防护中有 三个主要因素:时间,距离,屏蔽

时间:当你在辐射源附近时,你必须近可能留驻较短的时间,以减少辐射的照射。我们试 想假设我们去海滨度假,例如你花费大量时间在在海滨上,如此你将暴露在太阳下 最后被太阳灼伤。如果你花费较少的时间在太阳下,而更多的时间在阴影处,你不 至于被太阳灼伤。

距离:越是远离辐射源,你将受到越少的照射。我们试想一场室外音乐会,你可能坐在 表演者面前,或是坐在离舞台50码的距离,或是坐在穿过街道的公园的草地上,你 的耳朵将受到不同的刺激。你坐在表演者面前,你的耳朵将受到损伤。50码处,你 将接受平均水平。如果是坐在远处的草坪上,你也许根本听不见所举行的音乐会。 辐射暴露如同上述列子,越是靠近源,你受到损伤的几率越大,越是远离,照射越低。

屏蔽:如果你在辐射源周围增加屏蔽,你将减少照射。这如同在雨天,你没有伞的保护, 将被淋湿。但是在伞的庇护下,一切照旧.

(摘自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理所网页)

延伸阅读:

1.核辐射及其对健康的影响(Nuclear Radiation and Health Effects

2.核辐射(Nuclear Radiation,BBS 科普)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电离辐射的定义危害及防护措施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