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有啤酒肚的冠心病患者死亡风险高

一项大型研究发现,腹部脂肪堆积,俗称“啤酒肚”同时患有心脏病的人,即便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其死亡风险依然比没有啤酒肚的人高。

研究人员指出,腰围比身体质量指数(BMI)更能预测死亡风险。他们的这项发现使一种令人费解的“肥胖矛盾(obesity paradox)”理论受到质疑。这种理论源自于一些早期的研究,它们发现高BMI的冠心病患者较体重正常的冠心病患者生存几率更高。

该研究负责人,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市梅奥诊所( Mayo Clinic)心脏科研究员 Thais Coutinho 博士怀疑这是因为肥胖矛盾理论是基于对BMI的研究,而BMI并不是一个理想的身体脂肪计算工具,它没有考虑到身体脂肪的分布。“BMI只是简单地用身高来衡量体重,而更重要的是身体脂肪的分布”,她说。

这项研究发表在5月10日的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杂志上。

这项研究对五项来自多个国家的研究数据进行了分析,涉及16000名冠状动脉疾病患者。研究发现,中央型肥胖的冠状动脉疾病患者死亡风险增加了一倍。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研究发现有啤酒肚的冠心病患者死亡风险高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