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饮酒安全吗?

在你怀孕的时候,你可能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话:“来吧,喝一杯,一小杯酒不会伤害到孩子”。年长的朋友和亲戚可能会告诉你,在他们那个年代,孕期喝酒是最平常不过了,“看看我们,不是都很好吗”,他们这些话对吗?

答案当然是不。

如果你无法拒绝,你可以这样想:当你喝下一杯酒,酒精通过你的血液到达胎盘,通过脐带,到达胎儿。换句话说,你的那杯酒是你和你的胎儿一起喝的。

问一下你自己,如果你给自己倒了一杯酒,同样也会给你的胎儿倒一杯酒吗?这听上去很可笑,但实际上,如果你在孕期喝酒的话,那么你其实就是在这么做。

孕期饮酒多少才算多?

据专家介绍,孕期安全的酒精摄入量就是滴酒不沾。如果你打算怀孕或怀疑自己已经怀孕了,那么你应该马上停止饮酒。

在得知怀孕之前喝了一两杯酒会伤害胎儿吗?

如果你只是喝了一点,那么可能不会伤及胎儿,但是越早戒酒越好,因为胎儿的许多重要器官在怀孕的早期就已经开始发育。停止饮酒可使胎儿正常发育的几率得到提高。

孕期饮酒的风险有哪些?

March of Dimes 指出每年大约有4万名婴儿出生时伴有不同程度的酒精相关损害。近几年,专家已经确定了胎儿酒精相关损害的不同类别。

其中最严重的一种叫做胎儿酒精综合征(Fatal alcohol syndrome,FAS),FAS会导致严重而持久的脑损害,据Nemours指出,在美国,酒精是导致可预防性智力低下的主要原因。

FAS婴儿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受损和生长迟缓,从而使其在学习、记忆、听力和语言表达方面出现障碍,一般还有注意力不集中和判断能力低下的表现。他们通常在出生时体重低,而且即便成年后,个体也小于同龄人。

此外,FAS患者还有一些典型的面部特征。目前还没有治疗FAS的办法,虽然早期干预可使他们生活得更舒适,更安全。

少量饮酒也会对孩子产生有害影响吗?

大量饮酒比少量饮酒对胎儿的影响要严重得多,但即便是社交性饮酒,也会对发育中的胎儿造成有害影响。饮酒可引发流产和早产,还会导致胎儿出生时体重过低。一项研究发现,饮酒还可能影响受孕。

有无替代品?

如果你已经习惯了喝酒,那么你可能需要有意识地改变这个习惯。如果你饮酒是为了帮助自己放松,那么你可以考虑参加产前瑜伽或是冥想班,或者散散步。如果要参加酒会,你可以找点替代品,有很多超市和商店提供无酒精饮酒。

如果戒酒不成功怎么办?

如果你发现你戒不了酒,或反复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那么你需要立即咨询医生。你可能存在酒精依赖,你需要得到治疗以解决你的问题,别把它变成你孩子的问题。

哺乳期饮酒会怎么样?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AAP),哺乳期饮酒不但会使酒精积聚在乳汁中,而且还会抑制乳汁的产生。

Reference Data:March of Dimes. Drinking Alcohol During Pregnancy. http://www.marchofdimes.com/professionals/19695_1170.asp

Partly Translated from:Alcohol and Pregnancy: Is It Ever Safe to Drink?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孕期饮酒安全吗?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