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的防治

肺结核是感染结核菌引起的疾病

结核病是一种叫结核杆菌所引起的疾病。结核菌可以进入人体的任何部位,除肺部以外,另外如脑膜、淋巴腺、骨骼、肠、生殖器等都会,不过以侵害肺部最多,在各种结核病当中肺结核病(俗称肺痨病)最多,约占全部结核病的九成。许多民众认为肺结核病是因为过劳、营养不良或者是「肺部受伤」所引起,这是错误的。肺结核病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受到肺结核病人传染,吸入结核菌所引起的疾病。

肺结核病人是不是都会传染?

不是。肺结核病人可分为开性病人和非开放性病人。开放性病人是指痰内含有结核菌会传染给人的病人,这种开放性病人比较少,约占全部肺结核病人的十分之一。非开放性病人是指痰内不含结核菌不会传染给别人的病人,这种非开放性病人比较多,约占全部肺结核病人的十分之九。所以肺结核病人大部份是不会传染别人的,会传染给别人的只有少部份的病人。但开放性病人与非开放性病人具有互动关系,开放性病人给予有效治疗后,可以变成非开放性病人;相反的,假使非开放性病人不接受治疗或者治疗不适当,也会变成开放性病人。

肺结核是怎样传染的?

肺结核病主要是借着空气传染的。空气中假使布满着结核菌,一旦被人吸入,也许我们鼻孔的纤毛可以挡住,但也有可能乘虚而入进到我们的肺里生长繁殖起来。所以常常和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最容易受到传染。比如当传染性病人打喷嚏、咳嗽或者高声谈话说笑的时候,自口鼻喷出来来含有结核菌的飞沫;和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接吻;另外传染性病人使用的衣物、被褥等,都是传染的来源。所以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打喷嚏或者咳嗽的时候,应该用手帕掩盖口鼻,而病人居住的地方应该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尽量减少空气中的结核菌密度,就能减少传染的机会。

得了肺结核有些什么症状?

许多肺结核病人在早期或者病情较轻的时候没有什么症状,自己也没有什么感觉或者不舒服,所以很容易略,而延误治疗的时间。

一般肺结核病的症状可能咳嗽、吐痰、无故疲倦、胃口不佳、不思饮食、体重减轻, 严重的时候可能还会有午后潮热,夜间盗汗,甚至于胸痛、血喀血等现象。但是这些症并不是肺结核病所专有,其他胸腔病也有许多类似的症状。因此,必须做详细的检查,以确定到底是那一种病。不过在台湾的各种胸腔病中,以肺结核病最多,假使有上面所说的症状,首先应想到会不会是得了肺结核病,而赶快到防治机构接受检查。

检查肺结核的方法

  1. 每年定期胸部X光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肺结核病。
  2. 验痰也是诊断肺结核病的正确的方法。

治疗肺结核病应注意事项:

  1. 居家治疗和住院治疗效果一样,非特殊情形不必住院。
  2.  一般病人可以照常工作,除严重者外,不需特别的休息,也不需要特别的饮食,只要符合均衡膳食的原则就可以了。
  3. 要遵照医师的指示,按期作痰和X光的复查,以明了病况的进展情形。
  4. 不要乱服药

如何帮助肺结核病人

  1. 家人的关心和协助。家人应帮助病人服药和复查,并比平常没有病时更加关心和照顾瘃人,让他们感到家庭的温暧,有勇气和信心来接受治疗。
  2. 社会的接纳。大部份的肺结核病人是不会传染的,就是开放性病人经过适当的治疗后也会变成非开放性病人,不会传染给别人,所以肺结核病人并可怕,应该接纳他们,协助他们早日康复。

如欲了解更过关于肺结核的知识,请访问下列内容:

部分摘自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网站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肺结核的防治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