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与减肥

关于减肥

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根本措施是生活方式的调整,包括减轻体重、调整饮食、戒烟、增加体力活动等,其中最重要的环节要算是减重了,在超重和肥胖人群中,应用各种措施减重将能起到改善多种代谢异常的作用,如降低血压、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减轻体重的目标

代谢综合征患者均需要减重。主要通过调整饮食和增加体力活动,必要时可采用药物减重。研究表明,要使肥胖者体重长期降至正常范围比较困难。要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险,至少使体重持久降低5%~15%,美国胆固醇教育计划指南Ⅲ和国际糖尿病联盟针对代谢综合征都提出,在6个月到1年之内减轻约原体重的7-10%或者5-10%。

减轻体重的饮食

通过饮食调节减重的方法是: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减少食盐、总胆固醇以及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增加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物。对于25≤体重指数≤30公斤/m2者,一般给予每日1000-1600 千卡 ,平均1200千卡(5021千焦)低热量饮食,使体重控制在合适范围。曾有人提出最能减肥的食物应该符合三个标准:(1)含碳水化合物低;(2)血糖指数低;(3)营养素丰富。按此标准,最适于减肥的食物有:肉类、鱼类、蛋类、植物油和坚果,其次豆类、绿叶蔬菜、低糖水果如樱桃和柚子,以及高纤维素全谷类食物如燕麦。鱼类尤其是深海鱼,豆类尤其是大豆(但是患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人要注意少吃),新鲜蔬菜如西兰花、水果如樱桃等是较好的减肥食物。

减轻体重的体力活动

体力锻炼的方法因人而异,我们提倡“动起来就好,持之以恒最好”,具体来说,最好每周至少有5天进行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运动方式有快步走、骑自行车、擦地板、跳舞等。对于一般人,锻炼不必限制在固定时间,推荐有氧锻炼,而对于有些中老年人,特别是具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和心血管病患者,不宜在早晨做较大运动量的体育锻炼。

减轻体重的药物

减轻体重的药物如西布曲明(sibutramine),可抑制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再摄取,减少摄食,减轻体重。奥利司他(orlistat),可通过抑制胃肠道胰脂肪酶,减少体内脂肪的吸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只批准了两个减肥药,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权威学术期刊和专家指出,服用药物减肥是危险性很大的减肥方法,副作用有脑部伤害、心脏瓣膜畸形,甚至是致命性的后果。还有一种药物–大麻素受体拮抗剂利莫那班,研究表明在减轻体重方面尤其是腹部肥胖方面,它的效果较好,不仅如此,它还能改善血糖和血脂水平,但也应观察有可能引起抑郁的副作用。

减重须明确的问题

  • 饮食调整和运动疗法是减重最基本的方法;
  • 减肥药物的作用是有限的;
  • 由于个体差异,为达合理的减重目标,不同肥胖个体需要不同的减重力度,有些个体减重力度需要加大;
  • 减重方法多种多样,疗效却因人而异,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减重方法;
  • 减重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科学的生活方式;
  • 肥胖是指体内脂肪过多,既不是水肿也不是肌肉过于发达;
  • 减重的主要目的是减少体内过多的脂肪,这些只能通过消耗体内过多脂肪来实现;
  • 减重要排除其他疾病引发的肥胖,如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症。
Reproduced from NCCD.ORG.CN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与减肥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