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口腔癌之表现

口腔癌包括舌癌、牙龈癌、颊癌、腭癌及口底癌。

(1)舌癌。舌癌在口腔癌中最常见,老年人发病率较高,舌癌又以舌中1/3侧缘部为最好发部位。

舌癌发病原因与局部创伤关系密切,如牙齿的残根残冠和牙齿的锐利边缘嵴长期摩擦刺激,可使该部位发生溃疡、增生、乃至癌变。另外,舌癌与烟酒嗜好有关。有些舌癌有明显的癌前病变史,如白斑、扁平苔藓。

舌癌早期可表现为溃疡,溃疡长期不愈并向深向外扩展,有时合并出血,可伴有自发性疼痛和程度不同的舌运动受限,有时说话、进食及吞咽均感到困难。舌癌到了晚期可侵犯口底及下颌骨,使舌完全固定。此时疼痛剧烈,可反射至半侧头部。

依据临床表现,舌癌的诊断比较容易,但早期舌癌要与舌溃疡相鉴别,如溃疡局部有创伤刺激因素存在,像残根、残冠以及锐利的边缘嵴,要先去除刺激因素如拔除残根、残冠并积极局部治疗,如溃疡不见好转者,应及时进行活体组织检查(简称活检),即在病变处取一小块组织,做成很薄的切片,在显微镜下观察病变的性质,以明确诊断,以便早期治疗。

早期舌癌活检报告为高分化型,可单纯手术切除,术后要严格定期复查。晚期舌癌应采取综合治疗,即放疗加手术或化疗、手术加放疗。舌癌常需行颈淋巴结清除术。

(2)牙龈癌。牙龈癌在口腔癌的发病率中仅次于舌癌居第二位。可能与口腔卫生不好,以及不良修复体刺激、牙龈或牙周炎症有关。中、老年人发病率较高。

牙龈癌可表现为溃疡型或外生型,其中以溃疡型为多见。开始多源于牙龈乳头及龈缘区,溃疡表浅、淡红,以后可出现增生。由于黏骨膜与牙槽突附着紧密,易早期侵犯牙槽突骨膜及骨质,进而引起牙松动甚至脱落。

早期牙龈癌,特别是局限在牙龈缘或牙间乳头部时,易误诊为牙龈炎或牙周炎。及时活检即可明确诊断。

牙龈癌主要采用外科手术治疗。由于牙龈癌早期侵犯骨质,应行牙槽突切除。较晚期的应行下颌骨矩形或上颌骨次全切除术。如已经侵犯下颌神经管(有下唇麻木)应作下颌骨节段切除甚至一侧切除术;如上颌牙龈癌已侵犯上颌窦,应行上颌骨切除术,术后1个月行义上颌及缺牙的修复治疗,以恢复咀嚼功能。

(3)颊癌。颊癌的病因主要与嗜好习惯有关,在人群中有咀嚼烟叶、槟榔等习惯的地区,常为颊癌病例的高发区。此外残根、残冠以及不良修复体的刺激也是诱发颊癌发病的因素。也可以由颊黏膜的白斑、扁平苔藓恶变而来。本病老年人较多见。

颊癌的临床表现早期多为溃疡型,表现为颊黏膜溃烂,以后向周围及深层组织浸润蔓延,有时可向口内增生突起。早期可无张口受限,一旦颊肌甚至咀嚼肌等被侵犯,便逐渐出现张口受限,甚至最终牙关紧闭,影响咀嚼及进食。

诊断本病应注意对于颊黏膜长期不愈的溃疡要及早进行活检,以明确诊断。

治疗采用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手术要严格按照口腔癌切除安全缘必须在1厘米以上的范围进行,然后再行创面修复,有时需植皮或皮瓣修复创面。

(4)腭癌。腭癌的发生与烟酒嗜好有密切关系,尤其多见于嗜烟者。此外,也见于咀嚼烟叶及嗜其他刺激品的患者。

腭癌临床表现常先起自一侧,并迅速向上颌牙的牙槽及对侧蔓延。腭癌多呈外生型,边缘外翻,表面有渗出和血痂,触之易出血,有时腭癌也呈溃疡型。早期腭癌周围的黏膜有时可见有烟草性口炎或黏膜白斑存在。腭癌易早期侵犯骨质。晚期可侵犯牙槽突引起牙齿松动,还可穿通鼻腔及上颌窦。

腭癌最确切的诊断需靠活检病理证实。必要时拍X线片或CT扫描检查,确定骨组织破坏情况及是否侵犯上颌窦。

腭癌的治疗以手术为主。术前需准备制作好上颌的腭护板(塑料制成)备手术后保护创面用。手术应连同波及的牙龈、牙齿及腭骨在内的病灶切除术。对于较大的病变应行上颌骨次全切除术。

(5)口底癌。系指发生于口腔底部黏膜的鳞状细胞癌。

口底癌的发生与烟酒有关。咀嚼槟榔、烟叶的人,被认为容易发生口底癌。另外,口底白斑及扁平苔藓较易发展成口底癌。

口底癌较易发生在口底的前方,早期常为溃疡型,以后向深层组织浸润,侵犯舌体、牙龈、下颌骨,发生疼痛、舌运动受限,并有吞咽困难及语言障碍。如口底癌来自白斑或扁平苔藓恶变,癌周可见伴存的白色病损。

口底癌以手术治疗为主。由于口底癌易早期侵犯下颌舌侧牙龈及骨板,故在切除口底癌时,常需同时行下颌骨牙槽突局部切除术。较晚期的病例还应连同口底肌肉及舌下腺一并切除。大部口底癌患者需在手术时行颈淋巴结清除联合手术。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谈谈口腔癌之表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