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您需注意哪些问题

1. 理想体重的计算方式为:男性【身高(公分)-80】x 0.7;女性【身高(公分)-70】x 0.6,超过10%为体重过重;超过20%称为肥胖。或用身体质量指数计算:超过27 kg/㎡ 为肥胖(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而此身高用公尺计算)。
2. 体重增加的原理主要为能量囤积,因此多吃、少动是最主要原因,若平常食量皆有节制但体重仍不断上升,应考虑有无下列原因:

  • 常吃外食或不知不觉中摄取高油脂、高热量食物 —必须了解食物烹调方式及学习卡路里计算,才不会误踏陷阱。
  • 常吃到含盐份过高食物(例如: 辣椒酱、沙茶酱、腌制食物、火腿、洋芋片。 —盐分造成水分滞留体内,即使不吃东西只喝水,都可能增重2-3公斤。
  • 女性月经前1 周受荷尔蒙变化影响,容易浮肿增重。
  • 罹患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卵巢、肾上腺、或脑下腺疾病。

3. 现代人常罹患的代谢症候群,除了中枢性肥胖、也会合并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相关问题亦需加强留意及预防。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减肥:您需注意哪些问题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