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勃起的生理机制

阴茎勃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神经血管活动过程。

阴茎由三个管状的海绵体组成,即背侧两阴茎海绵体,和腹侧一个尿道海绵体。海绵体是由无数个彼此相通的小腔室构成的。这些小腔室叫做海绵窦。海绵窦相互连接,就像海绵的蜂窜一样,因此称之为海绵体。海绵体窦室壁有丰富的平滑肌纤维和弹力纤维。这些平滑肌纤维和弹性纤维松弛时,海绵窦就会扩张,阴茎也就会发生膨胀。

海绵体外层被一层坚实的纤维膜包膜,医学上称这层纤维膜为白膜。充满血液的小海绵腔压迫阴茎白膜,使已经膨胀的阴茎进一步变硬。

阴茎海绵体周缘的海绵窦发出小静脉紧靠白膜下,行走一段距离后,穿出白膜,汇入阴茎背静脉。当海绵窦膨胀时,这些小静脉被挤压而闭塞,使血液流出停止,阴茎出现强直性勃起,另外,由于围绕着阴茎根部肌肉的收缩,加大了阴茎勃起的力度,使阴茎挺举起来。

临床上把阴茎勃起分为四期,即充盈期、膨胀期、完全勃起期和强直期。当性兴奋时,阴茎动脉扩张,进入阴茎的血流增加,海绵体平滑肌松驰,海绵窦扩张,阴茎静脉流出减少,阴茎根部肌肉收缩,使阴茎出现由膨胀、变硬、持续勃起、到挺举等变化。射精后,阴茎的动脉和海绵体窦平滑肌收缩,白膜下静脉血回流,阴茎疲软。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阴茎勃起的生理机制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