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知多少

1. 你听说过医院里有核医学科吗?
走进医院,大家都知道内科、外科,也会知道检验科、放射科等,要看病也知道去哪个科。但一说起核医学科,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说过。核医学科是干什么的?是检查疾病还是治疗疾病?能诊治些什么病?核医学科是用现代核医学的技术诊断和治疗疾病的科室。只是由于我们国家经济相对比较落后,核医学科多半集中在大医院,中、小医院里很少建有核医学科。

 

2. 什么是核医学?
核医学是一种利用标记有放射性核素的药物诊断和治疗疾病的科学,是医学现代化的产物,是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科学。核医学是一个发展十分迅速的一门新兴学科,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是核医学的最基本技术。

 

3. 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是怎么回事?
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是核医学的精髓,无论诊断还是治疗都和这项技术密切相关。示踪技术其实大家并不陌生。比如,在自然界观察野生动物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就是利用的示踪技术。科学家把野生熊猫抓住后,在它身上放上一个无线电发射器,人们在房间内通过仪器就可以探测到大熊猫的行踪,那个无线电发射器就是一种示踪物。可以想象,作为示踪物,一定很轻,很小,不能被熊猫察觉,也不能影响和干扰熊猫的行为和功能。
核医学检查用的示踪物不是无线电发射器,而是放射性核素。把放射性核素连在某些化合物上,就成了放射性药物,把它引入体内,我们通过仪器就能在体外探测到那个药物在体内的分布。假如想了解心脏,我们就把放射性核素和喜欢到心脏的药物连在一起,如果想找到肿瘤也可以把放射性核素连到亲肿瘤的药物上,因此利用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可以观察到患者的各个脏器或组织的代谢和功能。

 

4. 核医学SPECT能做哪些检查?
能了解心脏、肾脏、肝脏、胆囊、甲状腺等主要脏器的功能;能了解心肌、脑、肺等脏器的血流灌注;能了解和判定肿瘤的存在以及淋巴转移和骨转移等等一切有关脏器与组织的功能、血流和代谢。做不同的检查,了解的功能代谢目的不同使用的放射性药物品种不同,种类非常多;而标记的放射性核素常常就非常少的几种。

 

5. 核医学显像检查和放射影像、超声检查方法有什么区别?
区别是非常大的,是有本质区别的。核医学的成像取决于脏器或组织的血流、细胞功能、细胞数量、代谢活跃程度和排泄引流等因素,是一种功能代谢显像。而CT、MR、B超等检查主要是通过显示脏器或组织的解剖形态学的变化,尽管分辨率很高,但显示功能代谢的变化不如核医学检查。

 

6. 应用放射性药物检查安全吗?
非常安全。引起各种影像检查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2个因素。1个是药物的化学成分的影响,主要是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1个是放射性造成的辐射。由于核素示踪技术非常灵敏,核医学用的放射性药物中的化学成分极其微量,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此几乎不会引起过敏及毒性反应发生。核素诊断所用的核素主要发出的是γ射线,其特点是穿透能力强,而对身体的损伤小。比如,做核医学的膀胱尿返流显像,患者所接受的吸收剂量仅仅是X线膀胱造影检查的1%。大家知道X线检查对患者是安全的,那么核医学显像检查更是这样。

7. 核医学检查是否很贵啊?
核医学显像检查多半是几百元,也有几千元甚至万元左右的检查,直观感觉的确很贵啊。价格主要取决于成本。而这么昂贵的检查究竟值不值,主要看其在整个诊断治疗过程中能起多大作用和最终是为患者省钱还是费钱。比如,核医学的全身骨显像是早期发现肿瘤骨转移的非常灵敏的方法,做一个需要几百元。可是通过它可以发现骨转移,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手术。而减少的错误手术的开支远远大于做骨显像的支出。何况不该做手术的手术了,给患者造成的损伤更是不可估量的。再比如,冠心病患者在做了核医学心肌血流灌注显像后,会让许多患者避免不必要的导管介入治疗。核医学检查大约2千元,导管介入治疗常常数万元。而减少因导管治疗的风险和术后发生的再狭窄更是对患者的预后至关重要的。

8. 什么是全身骨显像?
骨显像是核医学最常用的显像检查之一,已有30多年的历史,在国内外综合医院中占影像核医学工作量的三分之一。它是将亲骨性的放射性药物由静脉注入体内,再通过特殊的仪器设备进行全身成像的一种技术。它能够比较清楚的显示全身骨骼的形态,而且能反映骨骼的血液供应和代谢情况,所以对各种骨骼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效果的观察有着很重要的价值。

9. 全身骨显像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哪些问题?
对于恶性肿瘤病人,可以早期发现骨转移病灶,以及一些恶性肿瘤如前列腺癌、乳腺癌及肺癌患者治疗前的分期和治疗后的随访;对于不明原因骨痛的诊断(排除骨肿瘤);此外对于X线难于发现的细微骨折,如肋骨、指骨、趾骨的骨折;骨显像还可以观察移植骨的成活情况以及人工关节置换后的随访等等。

10. 全身骨显像检查前病人需要做哪些准备?
注射显像剂后,病人需要多饮水,一般在注射后两小时内饮水约500-1000ml,排尿时应防止尿液污染衣裤及身体,如果发现污染应及时更换污染的衣服并要将污染皮肤局部清洗后再做检查,并在检查前排尽尿液,同时摘除身体上的金属物品如项链、钥匙、硬币以防影响检查结果。如果病人近日内在放射科检查时使用了钡剂应将其排净后再约检查。

1 2 3 4 5 6 7 8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核医学知多少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