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检查有助于预测结肠癌扩散

(译自:WebMD news)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一种血液检查手段可能能够预测哪些结肠癌患者易于出现扩散。研究者们发现,血液中有两种蛋白,可能能够作为预测进展性结肠癌的生物标记物。

在美国,每年约有50000多人死于结肠癌。手术是治疗结肠癌的主要手段,但是大约有一半的患者术后5年内会出现复发,其主要原因就是肿瘤细胞的扩散。研究者称,要检测出哪些结肠癌患者会出现肿瘤细胞的扩散是很困难的,因为在人体中没有一种可靠的化学标记能够预测这种扩散,医学术语称为转移。

中国研究者们将同一患者原发部位结肠癌细胞所产生的蛋白与转移肿瘤细胞所产生的蛋白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有两种蛋白在转移肿瘤细胞中出现高表达。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上。

虽然要证实这一结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研究者们表示该发现可能使他们对结肠癌这一疾病的认识更深入。“这些蛋白的发现将为我们了解结肠癌转移的分子机制提供帮助,同时也为结肠癌的预防,检测及治疗提供有用的生物标记”,中国浙江大学研究人员称。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血液检查有助于预测结肠癌扩散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