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乙肝预防

误区1:与乙肝病毒携带者接触后,担心被传染乙肝病毒,坚持注射疫苗,甚至由此引起心理问题。

乙型肝炎通过普通接触而患病的可能性很小,作为成年人即使感染乙肝病毒也有90%的自愈可能。感染乙肝病毒后并非所有人都会变成携带者,青少年和成人 感染后多呈隐性感染,变成携带者的比例只有5%~10%;婴幼儿感染后变成携带者的比例则可高达90%。为了预防而接种乙肝疫苗是可以的,但没有必要过于 担心。

误区2:接种过乙肝疫苗,检查发现抗体转阴,就要求再次接种,甚至每隔3~5年接种1次。

乙肝疫苗的免疫作用有2种机制,体液免疫(通常可以检测到抗体)和细胞免疫(通常无法检测)。目前的研究已经证实,即使检测不到抗体,多数人仍能对乙肝病毒有免疫作用,这可能主要是靠细胞免疫机制。

误区3:给乙肝病毒携带者母亲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可完全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

通过预防接种可以阻断大部分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但仍有5%左右的新生儿在子宫中已感染乙肝病毒,这属于目前医学无法解决的难题。目前国内外(如美国)推荐新生儿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

误区4:接种过多次乙肝疫苗后,检测不出抗体,要求继续接种,直到检测出抗体为止。

一般认为,按标准程序接种过3剂乙肝疫苗后没有产生乙肝表面抗体,可以再按标准程序接种3剂(如果第1次用小剂量,第2次建议用大剂量),如果还是没有抗体,则没有必要再接种乙肝疫苗。

摘自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正确认识乙肝预防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