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如何影响肾结石的形成

食物中的动物蛋白如何影响肾结石形成?

肉类和其他动物蛋白如鸡蛋和鱼类富含嘌呤,嘌呤能在尿液中分解为尿酸。动物内脏如肝脏富嘌呤,因此尿酸结石患者应该控制肉类饮食至每日6盎司。

非乳制动物蛋白会使尿液中的钙增加,降低尿液中的柠檬酸,从而使钙结石的风险增加。柠檬酸能预防肾结石,但动物蛋白中的酸可降低尿液中的柠檬酸。

食物中的钙如何影响肾结石形成?

食物中的钙不会增加草酸钙结石形成的风险。消化道中的钙会和食物中的草酸结合,从而不会进入血液和尿道。为了预防肾结石和维持骨密度,草酸钙结石患者应该每日从食物中摄取800mg的钙。一杯低脂牛奶含钙约300mg,其他乳制品,如酸奶也含钙丰富。但对于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应该避免乳制品,可使用强化钙橙汁或低乳糖乳品替代。

一些研究指出钙补充剂会增加草酸钙结石形成的风险,研究人员认为钙必须和食物中的草酸同时摄入,以避免结石形成。

食物中的草酸盐如何影响肾结石形成?

尿液中的部分尿酸是由人体代谢产生的,但进食某些高草酸盐饮食也会使尿液中的草酸量增加,并和钙结合形成草酸钙。

如何降低尿液中的草酸盐浓度?

许多食品和饮料中含有草酸,但只有少数被证明能增加尿液中的草酸

  • 菠菜
  • 大黄(英文名:rhubarb,美国人会用来做主食搭配或是点心)
  • 坚果
  • 麦麸

避免这些食物可能有助于减少尿液中的草酸盐含量。吃含钙食物同样也可降低尿液中的草酸钙含量,钙和消化道的草酸结合不进入血液,故不会进入尿液。

酒精如何影响肾结石形成?

虽然饮酒可能会导致机体产生更多的嘌呤,但研究并没有发现常喝啤就或白酒的人有患肾结石增多的现象。

膳食补充剂如何影响肾结石形成?

含维生素C或D的补充剂可能有促进结石形成的作用。维生素C是抗坏血酸,可被机体代谢成草酸。对于肾结石患者,医生推荐每日量不超过500mg。钙补充剂应该在饭后服用,以便钙能和食物中的草酸盐结合。对于有肾结石风险的人,在服用大剂量维生素或矿物质时,应该先咨询医生或营养师。

体重如何影响肾结石形成?

有研究表明超重会增加尿酸结石和钙结石的形成风险。科学家目前还不清楚减肥本身是否能降低肾结石的患病风险,但通过选择健康的食物和锻炼,控制体重在健康的范围,或可有助于降低肾结石的风险。

营养师能否帮助你预防肾结石?

答案是肯定的。当医生确定了患者的结石类型,营养师可以据此来为患者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降低结石风险。

您或许希望更深入了解肾结石的饮食预防

  1.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

  2.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续1)

  3. 肾结石患者应该喝什么

  4. 限制食盐降低肾结石形成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食物如何影响肾结石的形成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