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梗阻

肠梗阻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急性症。病情危重、复杂多变。
一、分类
1、按肠梗阻发生的原因分类

肠道图
①机械性肠梗阻:较常见。是由于器质性病变导致肠腔变小,肠内容物通过发生障碍。其病因为虫团、粪块、结石和异物堵塞管胶,肠管扭转、嵌顿于疝囊颈、粘连带压迫和牵扯,以及肿瘤和其它腹腔内肿块使管腔受压;或因肿瘤、套叠、炎症所致的肠壁病变。
②动力性肠梗阻:因神经抑制或毒素作用使肠蠕动丧失或肠管痉挛,使肠内容物的运行停止,而并无机械性梗阻。
③血运性肠梗阻:少见,是由于肠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使肠管血运发生障碍而失去动力。
2、按有无血运障碍分类
①单纯性肠梗阻:仅有内容物通过受阻,而肠管并无血运障碍。
②绞窄性肠梗阻:可因肠系膜血管血栓形成、栓塞或受压而使相应肠段发生急性缺血;或单纯性梗阻时因肠管高度膨胀,肠管小血管受压,而导致肠壁发生血运障碍。
3、按梗阻的部位分类
①高位小肠梗阻–空肠梗阻。
②低位小肠梗阻–回肠梗阻。
③结肠梗阻。

1 2 3 4 5 6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肠梗阻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