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积水的超声图像

尿液从肾排出受阻,造成肾内压力升高,肾盂扩张,肾实质萎缩,称肾积水。即肾盂积水。泌尿系及其邻近各种病变引起尿流梗阻,最终都可造成肾积水。如先天性病变、泌尿系各部的结石、肿瘤、炎症和结核等。由于梗阻原发病因、部位和程度的差异,在不同病人积水的临床表现和过程并不一致。

(一) 各型肾积水声像图表现

肾积水声像图 调色碟型

图1:肾积水声像图 调色碟型

肾积水声像图 花朵型

图2:肾积水声像图 花朵型

肾积水声像图 左图为菱角型

图3:肾积水声像图 左图为菱角型

轻度肾积水,在声像图上出现肾窦分离,肾盂肾盏均有轻度积水,但肾实质厚度和彩色血流不受影响。中度肾积水,肾窦回声中出现无回声区,因各人肾盂肾盏原来形态不同,显示各种形态的肾积水声像图,肾盏积水明显可见 (图1-3)。重度肾积水,肾盂肾盏明显扩大,显示各形无回声区,肾实质明显变薄,肾实质内彩色血流明显减少或消失。
对肾积水可用超声向下追踪探测,常能找到梗阻部位和梗阻原因,详见输尿管疾病的诊断。

(二) 生理性肾窦回声分离与病理性肾积水的鉴别

正常肾肾窦回声分离声像图

图4:正常肾肾窦回声分离声像图

在生理情况下,膀胱过分充盈和/或大量饮水(或利尿药、解痉剂的应用),可使肾盂内贮有少量尿液,声像图出现肾窦回声分离,在排尿后或等利尿期过后,肾窦回声分离现象消失,有别于因尿路梗阻而引起的肾积水,可以鉴别(图4)。
妊娠妇女常有双侧对称性轻度肾窦回声分离,也属生理现象(属黄体酮作用)。

(三) 临床意义

1.超声诊断肾积水甚为敏感,只要肾盂内有数毫升尿液,就会被超声发现,表现为肾窦回声分离。其优点是早期发现输尿管梗阻,如输尿管结石,在肾绞痛发作时,就会出现肾窦回声分离,帮助作出诊断;其缺点是容易出现假阳性,所以一定要鉴别肾窦回声分离属生理性还是病理性。

2.超声诊断肾积水的优点

  1. 超声诊断肾积水不仅显示肾盂、肾盏、输尿管有无积水和积水程度,而且同时显示肾实质和血流供应情况;
  2. 不需造影剂,无碘过敏的禁忌,且对丧失或暂时丧失肾功能者仍能显示。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肾积水的超声图像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