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多长时间哺乳一次?

白天每隔 2 至 3 小时哺乳一次,这样可以减少宝宝夜里醒来吃奶的次数。如果减少白天的哺乳次数,宝宝就会增加夜里吃奶的次数。宝宝出生后前 3 个月内,每 24 小时需要哺乳 8 至 10 次。哺乳往往有助于妈妈的身体分泌更多乳汁,并防止乳房过于充盈(即胀奶)。

宝宝出生后多长时间应该开始哺乳?

分娩后哺乳愈早愈好。即使还没有来奶或奶量还不多,也要每隔 2至 3 小时哺乳一次。宝宝出生后最初的日子,哺乳非常重要。反复的哺乳有助于妈妈和宝宝彼此熟悉。对自己和宝宝都要有耐心。

每次应哺乳多长时间?

大多数婴儿出生后的 24 至 48 小时内,每次吃奶大约要 15 至 20分钟。此后,宝宝可能会吃一侧的乳房 20 分钟,然后吃另一侧的乳房 20 分钟。让宝宝自己决定吃多长时间,不要刻意控制时间长短。

注意事项:

  1. 每次哺乳,让宝宝先吃一侧乳房,直到吃空。宝宝可能会放慢吃奶速度,吮吸乳头寻求安慰,然后放开乳头,或含着乳头入睡。
  2. 吃空一侧乳房后,拍一拍宝宝的后背,换一侧乳房哺乳。
  3. 有些宝宝每次哺乳,两侧的乳房都要吃到,有些则祇须吃一侧即可。如果宝宝吃完一侧后又吃另一侧,要让宝宝吃够为止。
  4. 吃完奶后,宝宝会显露吃饱的样子,放松而满足。

如何将宝宝的嘴从乳房拿开?

要将宝宝的嘴从乳房拿开,或让宝宝中断吃奶,有两种方式:

  1. 将手指伸入宝宝的嘴角,放在宝宝的齿龈之间。
  2. 将宝宝的下嘴唇推至宝宝的下齿龈上,直至感觉到宝宝的舌头放开乳头,然后将宝宝的头轻轻从乳房移开。

如何知道宝宝是不是吃饱奶了?

身体会分泌足够宝宝吃的乳汁。如果每侧乳房 2 至 3 小时哺乳一次,每次 20 分钟,身体会分泌足够宝宝吃的乳汁。若母乳充足,乳房会充满乳汁,喂奶后会变软,两次喂奶之间乳房会自动饱胀起来。吃饱奶后,宝宝会﹕

  • 在 24 小时内尿湿 6 片或更多片尿布
  • 在喂奶后睡觉
  • 每天排大便超过 2 次
  • 体重增加

如果您认为宝宝吃奶吃不饱,请致电给宝宝的医生、诊所或哺乳辅导员,寻求帮助。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