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疮该和哪些皮肤病鉴别

痤疮俗称”粉刺”,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以皮肤散在性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及囊肿等损害,常伴皮脂溢出为特征。多见于青年男女,女性比男性发病早,而男性比女性病情重。本病病程慢,常持续至成人期,30岁以后逐渐趋向稳定或痊愈。根据痤疮多为青年男女,好发于颜面及上胸背部,有黑头粉刺,对称分布,诊断不难。但应与以下疾病进行鉴别。

  1. 酒渣鼻:与痤疮的部位及皮肤损害均不同。酒渣鼻好发于中年人,发疹部位以颜面中部为主,累及鼻部。皮疹表现为潮红、丘疹、脓疱、毛细血管扩张,病程长者鼻尖部肥大呈结节状隆起,没有粉刺。
  2. 毛囊虫皮炎:由毛囊虫寄生在人的毛囊或皮脂腺内引起的慢性炎症,多发于青年人面部皮肤多油脂者,红斑上出现丘疹、脓疱、结痂、脱屑,但无粉刺,可累及鼻部,毛囊口挤出皮脂可查到毛囊虫。
  3. 痤疮样药物疹:发病前有曾经服过碘、溴剂、皮质类固醇激素、雷米封等药物史。皮肤损害(毛囊性丘疹、脓疱)为全身性的,无典型的黑头粉刺,发病年龄不限,停药后皮疹可自然消失。
  4. 职业性痤疮:有长期接触各种润滑油、柴油、煤焦油、沥青等接触史。皮疹主要分布在身体易被油脂污染和易受摩擦部位,如四肢伸侧、手背、指节、面部等。皮疹有两类,即黑头粉刺或红色丘疹,较单一。发病年龄不受限制。
  5. 酒渣鼻样结核疹:这是一种像结核疹样小丘疹型酒渣鼻,好发颜面部。皮疹为粟粒大小,淡红或黄褐色丘疹,用玻璃片压疹可显示有苹果酱色,同时伴有红斑、毛细血管扩张。经检查会发现组织病理有结核样浸润改变。
  6. 颜面播散性粟粒狼疮:多见于成年人,损害为半球状或略扁平的丘疹,往往对称分布于峡部、眼睑及鼻唇沟,在下眼睑往往有数个丘疹融合成堤状,无黑头粉刺,用玻片按压丘疹时可以显出黄色或褐色小点。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痤疮该和哪些皮肤病鉴别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