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携带气囊导尿管病人的家庭护理

Foley氏导尿管(气囊导尿管)是一种用于插入膀胱内以从体内导引出尿液的导管。该导尿管可在膀胱内留置数小时或数周。

插入导尿管

1. 您会被要求躺在床上。
2. 护士将清洁尿道口旁边的皮肤。
3. 导尿管从尿道口插入,并被轻轻地推入膀胱。
4. 在导尿管进入膀胱后,用无菌水注满导尿管尖端的小气囊。该气囊将导尿管固定以免从膀胱脱出。
5. 将该导尿管与尿液收集袋连接。
6. 此袋可夹于床旁或衣服上。

导尿管留置期间的护理

  • 在护理导尿管前后,请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 每天及每次排便后清洁导尿管旁边的皮肤。务必从导尿管入体内的部位开始清洗。
    • 对于女性病人,应从前往后清洗。
    • 对于男性病人,应从阴茎头端往下清洗,并且到阴茎背面。
  • 尿袋的位置应低于腰部水平,以防止尿液从导管和尿袋中逆流到膀胱内。尿液逆流会造成感染。
  • 穿棉质内裤以保持外阴部位透气和干燥。对于男性和女性病人,穿平角短裤通常会更舒适。
  • 每天至少喝 8 杯水或其它液体。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茶、咖啡和可乐。
  • 请勿拉拽导管。注意不要在走路时踩到导管。您可能需要将导管夹在或用针固定在衣服上。确保安全别针在导尿管的外面,而不是穿入其中。
  • 务必使尿袋的位置低于腰部水平。在上床之前,请将尿袋挂在床旁或床架上。
  • 避免使导管扭结或打结。
  • 只有将导尿管与导管拆分后,才能更换尿袋。

导尿管外周清洁方法

  • 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 清洁导尿管附近的皮肤。取一块干净的毛巾,并用温水和肥皂浸湿。轻轻地清洗尿道口周围。
  • 握住导尿管末端以防止牵拉。清洗导尿管外周以除去所有的血渍、硬皮或粘液,并从靠身体处开始沿导尿管向下清洗。切勿沿从身体远端到近端的方向清洗导尿管,否则可能增加感染机会。
  • 用干净的毛巾和温水清洗肛门周围。
  • 另取一块干净毛巾并用温水浸湿,以进行清洗。
  • 用一块干净的浴巾将外阴部位轻轻拍干。
  • 用胶带将导尿管固定在身体上,以防止拉出。确保导管足够长,而不会在移动腿时拉拽导尿管。
    • 对于女性病人,应该用胶带将导尿管固定在大腿上。
    • 对于男性病人,应该用胶带将导尿管固定在小腹或大腿根部,以防止导尿管将阴茎向下牵拉。

测量尿袋中的尿液量

请在尿液量达到尿袋的三分之二容量时倒空尿袋,或至少每 8 小时倒空一次。

  1. 如果您打算记录尿量,请将测量容器在身旁的地板上。如果您不打算记录尿量,可将尿液倒入卫生间。
  2. 从尿袋底部的固定装置上拔下导尿管口,不要触碰管口顶部。松开此管口上的夹子。
  3. 让尿液从尿袋流出到容器中,或将尿液倒入卫生间。不要让导尿管碰到任何物体。
  4. 在倒空尿袋后,用清水和纸巾清洁导尿管口的末端。闭合夹子,并将导尿管口放回尿袋底部的固定装置中。
  5. 如果您准备测量尿量,请记录容器内的尿液量。然后将测量容器内的尿液全部倒入卫生间。用清水冲洗容器。

更换和清洁尿袋

  1. 取一个新的或干净的带导管的尿袋。
  2. 在导尿管导管上,让夹子靠近与尿袋导管相连的一端。
  3. 将导尿管与已用过的尿袋的导管分开。
  4. 用酒精清洁新尿袋导管的末端及导尿管,然后将它们重新连接。
  5. 将导尿管与新尿袋连接。
  6. 松开导尿管导管上的夹子。
  7. 用温水冲洗用过的尿袋。
  8. 将白醋与自来水的混合物(按 2:3 比例混合)灌入此袋。将该混合物在此袋内至少放置 20 分钟。可以用含氯漂白剂替代白醋。
  9. 倒空此袋,并进行冲洗。然后倒挂并晾干。
  10. 在此袋晾干后,将它存放在干净的塑料袋内以备下次使用。

取出导尿管

医生或护士会在无需再使用导尿管时将它取出。首先会用注射器抽出位于膀胱内的气囊中的水。然后轻轻地拉出导尿管。

问题排解

  • 如果导尿管中无尿液流出:
    1. 检查以了解导管是否扭曲或折弯。
    2. 查看您是否躺压在导尿管或导管上。
    3. 确保尿袋的位置低于腰部水平。
  • 如果导尿管脱出或漏液:
    1. 将一块浴巾或防水垫放在您的身下。
    2. 不要尝试将导尿管放回原位。

如果出现下列情况,请立即给医生或护士打电话:

  • 导尿管脱出或漏液。
  • 尿液变得浓稠或更混浊,或是尿液中有更多粘液或血液。
  • 尿液带有浓烈的臭味。
  • 在 6 到 8 小时内导尿管中无尿液流出。
  • 导尿管周围或是膀胱内、腹部或下腰出现疼痛或烧灼痛。
  • 出现寒战或发冷,或者体温超过 100.5 °F (38 °C)。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长期携带气囊导尿管病人的家庭护理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