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如何引起并发症

血液由心脏送出血流的压力高于血管所能承受的压力时,就会发生两种结果:一种是高压导致血管壁受损,表面脱落的碎屑阻塞血管,另一种是高压导致血管破裂,造成溢血的现象。 这就是高血压损害血管及体内器官的原因,我们称这些作用为「阻塞作用」及「破裂效应」。

阻塞作用:

心脏

如果冠状动脉提供心脏血液的部份阻塞,在爬坡或上楼时胸部前方便会疼痛;这也就是心绞痛。 如冠状动脉血栓症或心肌梗塞等。

主动脉

主动脉是体内最大的血管,其内膜组织会因蜡状物质堆积而变得粗糙不平,逐渐隆起肿胀﹑形成动脉瘤。 这些肿瘤血块可能分离成血栓,流入通往肾脏或大腿的动脉,阻碍肾脏或腿部的血液循环。
hypertension

腿与脚

如果蜡状物质造成身体下半部或大腿动脉的部份阻塞,则患者在爬坡时小腿会感到疼痛。 若腿部动脉完全阻塞,则会引起脚趾或脚掌生坏疽。 脑部颈动脉内部组织因血压过高如果变得粗糙,就可能产生大的血块,这些血块向上流入脑部,则可能完全阻碍血液输送至脑部的某一部份,导致栓塞性中风。

眼睛

高血压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产生眼部动脉栓塞现象﹑眼部静脉阻塞或视网膜剥离等症状。

其他器官

事实上,身体其他器官的血液供输量都可能因高血压所造成的血管阻塞而减低,甚至完全停止。

破裂效应

心脏

血压升高会大大增加心脏的负担,因为此时动脉系统变得狭窄紧缩,阻力因而加大,所以心脏很难将血液打入动脉。 最后,如果左心室输出血液的速度突然无法赶上血液由右心室流回肺部的速度,就会导致严重的心脏衰竭,这种类型的心脏衰竭并非真的由破裂效应所造成过程相似所以把它列在这里。

主动脉

如先前于阻塞效应中所述,主动脉可能产生动脉瘤。 如果血压非常高,且动脉瘤壁很脆弱的时候,动脉瘤就可能破裂。 动脉瘤破裂通常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动脉内膜组织裂开,血液涌入主动脉壁的中层组织中;此时会有剧烈的胸部疼痛,因此容易被误诊为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发作。 第二个阶段是主动脉壁的外层破裂,数秒内或数分钟内即会致命。

脑部

脑部的动脉瘤是指在动脉血管壁上形成的泡泡状小血瘤,产生的原因包括天生血管壁较脆弱,或高血压使正常的血管壁膨胀所致;发生的部位包括脑部表面(通常为先天型的血管瘤)或在脑的内部(一般为高血压所引起的血管瘤)。
如果脑部表面的动脉瘤破裂,血液会流入脑脊髓中,称为蛛网膜下出血,患者会觉得头痛得厉害,不过不会立即失去意识或中风。 破裂的是脑内动脉瘤(脑内出血),会破坏脑组织的一部份,有时候会失去意识,会立即或在一.二个小时之内发展成身体半边瘫痪的中风,也就是半身不遂。

眼睛

血压非常高的时候(指舒张压超过120 mmHg),这些小动脉便会渗出液体,流入视网膜内,造成视线不清如果大幅升高的血压并没有于数小时之内下降,则视网膜的小动脉就可能会出血,对视力造成永久性的损害。

肾脏

血压很高的时候,肾脏的小动脉会以和视网膜动脉一样的方式破裂,导致肾功能快速丧失,患者在几个星期或几个月未接受治疗,可能会变成无法补救的肾衰竭。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高血压如何引起并发症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