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菜水果是否有防癌作用?

一项大型研究追踪了47.8万欧洲人的饮食习惯,结果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并没有起到多少防癌的作用。

这项研究对142605名男性和335873名女性进行了平均9年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多吃蔬菜和癌症发病风险降低之间存在关联,这种关联性虽然具有统计学差异,但差异很小。简单的说,也就是一个人每天要多吃两份蔬菜才会使患癌风险降低4%。

这项研究是一系列揭幕蔬菜防癌真相研究的最新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 The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

虽然调查结果显示多吃蔬菜水果或多或少可使癌症患病率有所下降,但这种差异也可以用其他的原因来解释,如研究对象的上报错误,或者存在多吃蔬菜使吸烟或过度饮酒的可能性变小。另外,降低4%的患病率对一个个体来讲并没有多少实际的益处,例如,假若一个人在未来的8年内他的患癌风险是10%,那么每天多吃两份蔬菜只会使他的患癌风险降至9.6%。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主任Willett博士指出多吃蔬菜水果的益处主要为降低血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因此,敦促美国人多吃蔬菜的运动可能会继续进行下去。

他同时也指出蔬菜和水果能降低某一特定类型的癌症风险,如多年来的研究表明番茄中的番茄红素能降低前列腺癌患病风险,但这项研究中并没有涉及。此外这项研究的调查对象为成年人,对儿童和少年时期多吃蔬菜是否对其将来的患癌风险有所影响,该研究并没有将其纳入研究范围,很多证据表明癌症患病者在其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就暴露在电离辐射和其他癌症危险因子之下。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多吃蔬菜水果是否有防癌作用?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