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孕产妇死亡率下降,或升高

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全世界死于分娩的女性人数已经显著下降,并指出他们被迫推迟公布他们的研究结果直到本周联合国的公众健康资金会议召开之后。另一项新的由联合国牵头的研究则得出了一个非常不同的结论,该报告认为产妇死亡率仍然很高,约为每年50万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周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出了新一轮生育,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的全球倡议。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于周日发表了该论文,结果指出在过去的28年里死于怀孕或分娩的女性人数已经下降了超过35%。

柳叶刀的编辑Richard Horton在评论中坦言:“他感到失望,孕产妇保健倡导者对他施压,要求他在几个重要的筹款会议之后再发表这份报告,所以这篇文章被推迟到9月份”,但并没有透露是何团体或个人向他施压。该论文中,华盛顿大学的卫生计量研究所Christopher Murray和他的同事发现,产妇的死亡人数已经从1980年的50万下降到2008年的34.3万人。这项研究除了建立统计模型之外还参考了以往的数据资料,该研究还获得了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的赞助。

这项研究结论让很多专家感到意外,因为他们一直以为孕产妇保健进展收效甚微。

但在周二,WHO下的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伙伴关系(PMNCH)组织声称产妇保健工作进展“滞后”,根据他们的“详细分析”,每年大约有35万到50万妇女死于分娩。但作者没有解释他们的资料来源。

联合国官员在研究中声称在2011到2015年间,他们需要大约每年200亿用来拯救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和儿童。

PMNCH主任Flavia Bustreo博士否认他的研究结果和柳叶刀上的结论相矛盾,她说她的研究小组并没有对柳叶刀施压。Bustreo博士在接受Associated Press采访的时候说:“关于数字上的争论可能会继续下去,但我们将这视为好消息,至少在孕产妇保健方面看到了希望”。

在公共健康领域,好消息也可被视为坏消息。死亡的人数越多,联合国官员能筹集的钱也就越多,导致有些专家不热衷于承认问题并不是像想象般的那么糟糕。多年来联合国AIDS官员威胁说艾滋病将在全球蔓延,并称超过4000万人受到感染。同时为防治艾滋病项目的资金也成倍增长。当联合国官员最终承认他们过高估计了多年来的感染人数,并大幅度修改数字-下降到330万人,捐助人开始重新考虑它们的资金承诺。

伦敦智库之一英国国际政策中心Philip Stevens说:“联合国有夸大数目获得更多援助资金的劣迹,因此我更倾向于相信柳叶刀的结论”。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全球孕产妇死亡率下降,或升高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