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窦炎和吸二手烟有关

一份最新的研究指出美国慢性鼻窦炎病例中,有40%是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慢性鼻窦炎是指鼻腔和鼻窦粘膜的慢性炎症,临床表现包括鼻塞,面部疼痛,头痛,白天或夜间咳嗽等。

2006年的一份报告指出,初步估计在美国大约有60%的不吸烟者处于二手烟暴露。二手烟暴露是很多呼吸系统疾病的危险因子,包括哮喘,肺癌,鼻窦癌及心脏病,婴儿猝死综合症等。

研究者比较了年龄,性别及种族相同条件下,四个场合:家,工作场合,公共场合及私人社交聚会中,慢性鼻窦炎患者及未患该病的人群的二手烟吸入情况。这项研究的参入者均为不吸烟者。

结果发现在社交聚会场所,慢性鼻窦炎患者比未患该病的人群二手烟暴露几率高(51% vs. 28%)。同时,他们在家和在公共场所接触二手烟的几率也比未患该病的人群高,虽然这种关联并无统计学意义。

这一研究发表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Archives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4月刊。研究经费由位于迈阿密的航空乘务员医学研究所(Flight Attendant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资助。

该实验的参入者之一,加拿大安大略省 Brock大学的副教授Tammemagi博士认为二手烟暴露的越多,慢性鼻窦炎的患病风险越高。

Tammemagi博士指出:“我们是首批将慢性鼻窦炎和二手烟联系起来的研究之一,我们的研究证实有很多人处于二手烟暴露,且大约有40%的病例是由二手烟造成的。同时令人吃惊的是,私人社交聚会是二手烟暴露的主要场合,”,“当然从公共政策的角度来看,限制这些风险并非易事,但那些鼻窦炎患者应该意识到,聚会或牌局上的二手烟可能让他们雪上加霜”,他继续说。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慢性鼻窦炎和吸二手烟有关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