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维生素E可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

研究者最近发现维生素E对一种和肥胖相关的肝脏疾病有很好的疗效。这似乎是科学家们第一次发现维生素能够治疗并非由维生素缺乏导致的疾病。但医生警告说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随意服用维生素E,因为有些研究指出滥用维生素E可引起其它的健康问题。

该研究将其用于非酒精性脂肪肝(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肝脏的脂肪贮积可导致肝脏出现炎症及纤维化,严重者可出现肝功能衰竭。这种疾病常见于肥胖的中年人,大约5%的美国人有重度脂肪肝,20%的美国人有脂肪肝但肝功能未受损。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网络版。

247名成人重度脂肪肝患者被随机分组,分别服用2年的大剂量维生素E(800国际单位),糖尿病药物Actos和安慰剂。采用维生素E和Actos是因为以往的研究表明NAFL的发展和肝细胞功能受损及胰岛素抵抗有关。治疗前后的活检显示维生素E组43%的患者肝功能得到改善,而安慰剂组为19%。

糖尿病药物Actos也可改善NAFL,但效果不及维生素E,且存在缺陷:受试者体重平均增加了10磅,即便停止服药。维生素E组有4人患糖尿病,但因本研究样本太小而无法确定是否和维生素E有关。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Arun J. Sanyal博士说:“坦白的讲,我非常吃惊,以前从未将维生素用来治疗非维生素缺乏引起的疾病”。维生素缺乏可导致很多疾病,如维生素D缺乏可导致坏血病和骨质疏松,维生素C缺乏可导致佝偻病。

该研究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赞助,Actos和维生素E胶囊分别由日本武田制药美国分公司和加州维生素生产商Pharmavite提供。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研究称维生素E可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