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孕妇饮酒可致胎儿患罕见血液病

一般说来,孕妇怀孕期间不宜饮酒,个中原因有很多,如今又多了一个。因为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怀孕期间饮酒可致胎儿患一种罕见血液系统肿瘤的风险增加。主持这项研究的法国科学家发现孕妇在怀孕期间饮酒可致一种致命的血液系统癌症–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的发病率增加56%。

该研究的作者,巴黎大学营养流行病学研究组主任 Paule Latino-Martel 指出对于孕妇和打算怀孕的妇女,医生会告诫切勿饮酒,以防止胎儿出现酒精症候群,而这项研究则再次重申了戒酒的重要性。

虽然怀孕期间饮酒的危害已经被广泛宣传了很多年,但仍然有很多孕妇充耳不闻,根据这项研究所基于的背景资料显示,美国有12%的孕妇曾消费过酒精饮料。而这一数字在法国为52%,在俄罗斯为60%。

Latino-Martel 指出美国现每年有700例急性髓系白血病,且在过去的10年里,该病的预后得到了极大的改善,14岁儿童的5年生存率已经达到了60%。

这项研究发表在Cancer Epidemiology, Markers & Prevention的月刊上,研究者分析了21项相关研究,寻找孕妇饮酒和两种罕见癌症: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之间的关系。该研究比较了超过8000名饮酒孕妇和超过10000名不饮酒孕妇的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发病情况,发现在9项研究中,有731例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被诊断。

研究者还发现怀孕期间饮酒会增加急性髓系白血病的患病风险,但与孕期的阶段并无关系,而与酒精消费量有关。

Zweidler-McKay.教授指出该荟萃研究已经收集了足够的证据显示饮酒和急性髓系白血病之间的关联。他认为胎儿期是最受影响的时期,“环境因素,如饮酒或吸烟导致的基因突变和细胞水平的复制错误最终导致癌症的发生”。

纽约大学医学中心的Stephen Ross博士建议孕妇最好远离酒瓶,因为不存在孕妇饮酒的安全剂量或安全期。同时,他也指出这项由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资助的回顾性研究并没有提出两者的因果关系,“该研究的作者只是谨慎地称两者之间存在关联”。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研究称孕妇饮酒可致胎儿患罕见血液病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