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ABP)

由细菌引起的前列腺组织的急性炎症称之为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Acute Bacterial Prostatitis,ABP)。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发病率并非很高 ,多数是同急性泌尿系系感染密切相关。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的致病菌类型也与泌尿感染者相似 ,主要为大肠杆菌 ,其次为变形杆菌、克雷白氏杆菌、葡萄球菌、绿脓杆菌 ,较少见的有肠杆菌、沙门菌属和其他少见的革兰氏阴性菌。

诱发因素:

感冒、疲劳、酗酒、性欲过度、会阴损伤及痔内注射药物均能诱发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如炎症进一步发展形成脓肿则称为前列腺脓肿。

临床表现:

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感染的早期出现会阴部和腹股沟部不适,有时有轻微的疼痛,排尿不畅,并有残尿感。当炎症发展时,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及尿道灼痛。

直肠指检可触及肿大的前列腺,表面光滑规则,且有明显压痛,脓肿形成时,则有波动感。

化验检查,前列腺液中充满脓细胞:尿道分泌物检查及细菌培养可以发现致病菌:尿三杯试验阳性:尿镜检可见大量白细胞及脓细胞。

治疗:

一般治疗:应卧床休息 3-4 天,大量饮水,禁忌饮酒和食用刺激性食物。可行热水坐浴或会阴部热敷,并保持大便通畅。禁忌性生活。

抗生素治疗:当病人全身症状明显,体温较高,血中白细胞明显升高时,应通过静脉给药,使用1周后改用口服药直到1个月;当病人全身症状不重,体温及血象正常时,可口服给药,一般疗程为1个月。应选用能够弥散进入前列腺内且快速有效的抗感染药物,迅速控制症状,以防转为慢性前列腺炎。

对症治疗:如发生高热,应对症给予退热药,如消炎痛栓、阿司匹林等。如膀胱刺激症状明显,可选用:普鲁本辛 15-30mg 口服,每日 3 次;哌唑嗪 2mg ,口服,每日 2 次。如发生排尿困难或尿潴留,应行暂时性耻骨上膀胱穿刺造口以引流尿液,或采用细软的硅胶导尿管留置导尿。

手术治疗:如果急性前列腺炎已形成前列腺脓肿,则应经直肠或经会阴部行切开引流术。如果脓肿局限于前列腺内,可用尿道镜行前列腺穿刺排脓术,然后注入广谱抗生素。

预后:

如果得到及时诊断及正确治疗,预后良好。

相关资料:

细菌性前列腺炎常见病原菌的分布及药敏分析(PDF)
急性前列腺炎的诊治.PDF(附35 例报告)

下列文章有助于您深入了解前列腺炎

  1. 前列腺炎
  2. 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
  3. 慢性前列腺炎/慢性骨盆疼痛综合征
  4. 四种类型前列腺炎的特点
  5. 前列腺炎的危险因素和改善前列腺炎的生活方式
  6. 前列腺炎的治疗
  7. 前列腺炎是如何诊断的?
  8. 什么是前列腺
  9. 正确认识前列腺炎
  10. 前列腺炎的自我保健方法

采用BY-NC-SA协议授权 |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麦圈博客 » 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ABP)

赞 (0)